潼恩

半醉半醒半浮生

经过多月,我胡汉三又回来了!

高三狗没自由,抽空写了了个短篇,就当元宵贺文吧?

CP:忘羡    双杰友情向

边写边听《爱殇》哭的稀里哗啦的(ಥ_ಥ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日子在立春以后便开始回暖,太阳也开始散发光芒和热量,让人已经可以感觉热意,但不管白天里日头是如何又大又圆,又热又晒,到了晚上再嚣张也要乖乖换岗,一轮明月爬上夜空,带来丝丝凉意。


魏无羡与蓝忘机一直四处云游,此时住进了一家客栈,蓝忘机要去置办一些用品,让魏无羡留在这里。


“小二,拿两坛酒。”魏无羡说到。平时蓝湛管着他不让他喝,好不容易有机会,他可要好好解解馋。


魏无羡拿了酒回了房间,这客栈虽然不大,但屋内布置到是齐全。魏无羡拍开酒封,喝了一口,酒有些苦涩,不算什么好酒,但用来给嘴添些味道,解解馋也是可以的。


魏无羡喝的快,他得在蓝湛回来之前喝个够。一坛下去,魏无羡觉得有些闷热,开了窗户透气。


窗外是一条行船的河道,此时是夜晚,已经没几人驾船,河岸两边,长了几排莲花,说是莲花其实只剩几个光秃秃的莲杆和打圈的莲叶,在微风了一顫一顫的。


魏无羡站在窗前,心中忽然有些压抑,他望着那排莲花出神,口中的酒渐渐品不出味道。


在云梦,夜里的凉风是带了暖意暖意的,莲花坞内,江澄将批完的卷宗放在一旁,熄了书房的灯,回了房间,本想解衣休息,可却一点睡意都没有,待在屋子里又觉得闷热,便推门出去,莲花坞内人们已经睡了,他漫无目的的闲逛,走到湖岸边停了脚步。


云梦气候温暖,加上莲花坞内灵气有灵气流动,莲花开放的比其他地方早,湖中莲花大部分有着花苞,少数也有微微开放,粉嫩健康的颜色,大簇大簇的莲花拥在一起,茂密的将视线挡住。


江澄忽然就想看看莲花深处是何样子,他去库房拿了两坛酒,找来一艘小船,坐在里面,轻轻的划入莲丛。


蓝忘机回到客栈时,账台的小二跑了过来跟他说到


“客官,真是对不住。跟你一起来的那人刚才要了两坛酒,酒虽不是什么好酒,但酒劲挺大的,我那时忘记和他说了,他也说不要打扰,我就等您回来了。”


小二点头哈腰的赔不是,一脸歉意,蓝忘机的眉头紧皱起来,向小二点点头,向房间走去。


蓝忘机进到屋子里,酒气冲进他的鼻子,眉头皱的更深了。抬眼望去,两个酒坛散落在地上,已是空了的。魏无羡坐在窗沿上,望着窗外出神,月光洒在他身上,将他脸色打白,显得有些脆弱。


“魏婴。”蓝忘机出声打断他的发呆,他不喜欢这样的魏婴,没有生气。


魏无羡转头看向他,扯出一丝笑容,声音却没有那么有活力。


“你回来了啦。”


“嗯,你喝酒了。”


“是啊,喝酒了,但是我没醉哦。”


魏无羡笑的僵硬,蓝忘机看着他心中开始有些慌乱,他走到魏无羡身边想要查看一下,魏无羡与之前一样,蓝忘机看不出什么,只得发问。


“魏婴。”蓝忘机的声音有着不可察的颤抖。


魏无羡没有回答,又转头看向窗外,不一会儿又开口 。


“蓝湛,你看那莲花,毫无生机。”


蓝忘机顺着魏无羡的目光看过去,只见河道两旁的莲花,的确毫无生机。


“莲花坞的莲花一定有花苞了,说不定还有开的呢。”


蓝忘机心中一疼,抓住魏无羡的手,魏无羡也是半醉了,他平时嘻嘻哈哈的,然而心中的悲伤全被压在心底,如今借着醉意,隐隐有些释放出来。


魏无羡回头冲蓝忘机笑笑,在蓝忘机眼中却是苍白无力的,将手握的更紧了些。


“我曾和你说过,云梦的莲蓬很好吃,是真的好吃。我那时总是拉着江澄和几个师弟去摘,可惜那里有个老头看守,每次看到我们偷莲吃,都会一竹竿打过来,快、准、狠,打的我们抱头鼠窜。”


魏无羡开始说以前的事,想到有趣的地方还会忍不住笑出来,他继续到。


“我们驾着小船,载着莲蓬,有时遇上几个女子,我们会打趣的扔几个莲蓬给她们,江澄那小子总是扳着个脸,一脸矜持。”


“魏婴,别说了。”蓝忘机一把抱住他,他知道,有些事,越想越痛。


魏无羡带着酒气靠在蓝忘机怀里轻轻推开他,带着颤音开口。


“蓝湛,你让我说吧,让我多说会儿。”


江澄撑船飘到莲塘深处,月光洒在莲花上,显得莲花婧滴滴的,湖水反着银光。周围有些早醒的青蛙在呱呱地叫着,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莲香。


他喝了口酒,扯下一个莲蓬,里面是未熟的莲子,苦涩的很,当年阿姐做莲藕排骨汤时总是放些熟透的莲子,味道青甜。她总会给他和魏无羡做汤,魏无羡总是想抢他的肉。后来他也曾自己试着做,明明是相同的味道,却总是感觉那里不一样,他喝着不习惯,也就不再喝了。


江澄喝完一坛,这酒是从莲花坞库房拿的,自然是好酒,酒味香醇,酒劲不大,他又打开另一坛,他看向莲花坞,从这里可以看到莲花坞的后山,魏无羡总是跑去打山鸡,时不时拉着他一起,他还记得有次魏无羡扭伤了脚。


那天他们死莲花坞练完功有些无聊,魏无羡忽然凑过来。


“江澄,我们去后山吧。”魏无羡搂住江澄。


“你想干嘛?”江澄斜眼看看他。


“去打山鸡呗~”


“你是在莲花坞吃不饱吗?总是去打山鸡。”江澄挣脱开魏无羡。


“自己做的饭更好吃啊。”


“你可以和厨房大娘说,让她把活儿让给你。”


“呃……那就算了吧。不说这个,你到底跟不跟我去?”魏无羡摇了摇头,又问到。


“我警告你,就只是打山鸡而己,别给我搞出别的乱子!”江澄思考了一会儿说到。


“那是当然!”魏无羡一听这话就知道江澄同意了,连忙答应。


“走吧。”江澄走出屋子,魏无羡跟上。


然而魏无羡还是惹事了,不过倒霉是他自己。正值秋季,后山枯枝落叶铺满地,时不时被绊一下是是正常,魏无羡就不用同了,他直接绊到坑里了,这坑还是他自己挖的。


“魏无羡,你怎么回事?”江澄看着半条腿卡进坑里的魏无羡好笑又好气。


“我上次来的时候做了个陷阱,想着会不会有山鸡掉里面。”魏无羡撇撇嘴说到。


“结果你就自己掉里了,你不记得这有陷阱?”江澄白了他一眼。


“我这不是看见了个山鸡激动嘛,加上都被叶子遮住了,我那里看的到啊。你也别数落我了,快点拉我上去,疼死啦!”魏无羡一脸委屈。


“活该。”江澄抓住魏无羡的手用力把他拽出来。


“还能走路吗?”


“好像扭到脚了,应该是走不了了。”魏无羡试着走了一下,一个趔趄差点摔倒,被江澄扶住。


“谁出来前跟我保证不搞事的?”江澄盯着魏无羡质问到。


“嘿嘿,这不是个意外嘛~”魏无羡挠了挠头,有些尴尬。


“哼……上来吧,背你回去。”江澄叹了口气,在魏无羡面前蹲下。


“就知道你不会不管我。”魏无羡立马趴在江澄背上,江澄用力一抬,把魏无羡背起,他慢慢的走,小心的扰开树枝。


“江澄,你走的好慢啊。”魏无羡叽叽喳喳说了半天,冒出这么一句。


“你给我闭嘴!信不信我扔你下去!”江澄皱了皱眉警告到,魏无羡一听闭了嘴,仿佛怕了一样。


江澄嘴上抱怨着,要把魏无羡扔下去,可还是背的稳稳的,他背他回去,被虞夫人发现,一起挨骂,一起受罚,一起跪祠堂,嘴上互相嫌弃着,心里却是乐哈哈的。


魏无羡想着那时乐着说到,又自言自语到。


“对啊,江澄也背过我的,不止一次,云深不知处也背过我,他背过我好多次。”


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精致的面庞不再像往常一样面无表情,带上了丝担忧。


“蓝湛,你和江澄一直都有矛盾,你怨恨江澄逼死我;江澄恨我救了你。但我不后悔救你,这是我最不后悔的事。江澄也没有逼死我,我那时已经控制不了走尸了”魏无羡盯着蓝忘机说到。


“魏婴。”蓝忘机心中苦涩,那时他不在魏无羡身边,这是他最后悔的事。


“我那时被万鬼吞噬,我看见江澄震惊的眼神,他向我伸出手了,他想拉住我,尽管我到了那种地步,他还是伸出手了,你知道我那时有多想抓住那只手吗?然而我做不到。”魏无羡痛苦的说着。


江澄坐在船上,看着四周寂寥却又吵闹的莲塘,喝了一大口酒,低喘一口气,躺在船里,天上月亮皎洁明亮,星星簇拥在其身旁,他望着月亮有些走神,感觉月光都有些刺眼,伸手挡住月亮,但还是有光芒ci从指缝泻出,他微微出神,手掌从平展慢慢变成爪状,想要抓住月亮似的。一阵微风吹过,莲花和小船微微摇动,月亮也被云彩遮住,隔开月亮与他的手掌。江澄呆愣了一下,忽的一阵烦躁,将酒坛狠狠地扔入水中。


“哗啦——!”水花荡涟漪,惊醒湖中鱼儿。


江澄烦躁的看着湖面,永远都是这样,每次他想抓住什么,那些东西就会快速溜走,像少时在姑苏彩衣镇的水行渊时,他没抓住魏无羡,乱葬岗时,他也没抓住。


抓不住的,注定抓不住


他什么都抓不住……


“蓝湛,我困了,我们睡觉吧。”魏无羡有些累了,无力的靠在蓝忘机里。


“好。”蓝忘机扶着魏无羡到床边,他们也脱衣服,就那样躺在一起。


气氛沉默了一会儿,蓝忘机也不知道说些什么,魏无羡向蓝忘机怀里缩了缩,头埋进蓝忘机的胸膛,嗡里嗡气的开口,带着迷茫无措。


“蓝湛,我是不是错了?”


“如果当初我没有呈英雄,如果当初我能安分一点,如果,如果没有温氏,我和江澄是不是就能和从前一样?”魏无羡带着哭腔说到,蓝忘机感觉胸前的衣服湿润起来。


“呵,可是,那有那么多如果啊。”魏无羡自嘲了一声,有些哽咽带着哀伤开口。


“睡吧,不要再想了。”蓝忘机万分心疼,心如刀绞,他紧紧抱住魏无羡,魏无羡也是精神疲惫,加上酒劲,渐渐睡着了,窗外的月亮明亮的月光带着凉意进来。


醉意来袭,江澄躺在船里,望着重新出现的月亮,用手挡住眼睛,嘴里喃喃着,逐渐睡去。


“魏无羡……”


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


第二天的清晨,江澄被身边的叫声吵醒,迷糊的起身。


“舅舅,你终于醒了,怎么睡在这啊?”金凌一大早就赶来莲花坞,去了江澄的房间,发现舅舅不在。问了江家主事,主事也说不知道,有些无聊的在莲花坞里闲逛,辛苦他一大早就来找他舅舅,没想到居然跟他搞失踪,来到湖岸边,忽的瞥见旁边小船中有个紫色身影,上前一看正是江澄。


“舅舅,你怎么在这睡着了?”


“昨夜喝了酒,有些醉,你不好好在金家待着,来这干嘛?”江澄起身从船上下来 。


“今天是元宵节啊,我来陪你的。”


“用不着你陪。”今日是元宵了啊。


“舅舅,你怎么这样!我不陪你还有谁陪你啊!”金凌不乐意的顶嘴到。


江澄的步子停了下来,金凌忽然发现自己说了什么,有些惊恐,转念又有些落寞。


“舅舅……”金凌不安又难受的开口。


“……站在那里干嘛?不是要过节吗?”江澄偏了下头,开口到。


“嗯……啊?好!”金凌有些反应不过来,之后立马跑到江澄身边。


“舅舅,听说晚上镇子上有灯会,我们一起去看吧?”


“啊。”


客栈内魏无羡悠悠转醒,揉了揉有些酸涩的眼睛,抬头对上蓝忘机的目光。


“早啊,蓝湛。”魏无羡对蓝忘机露出个笑脸。


“嗯。”蓝忘机还是面无表情。


“该起来了啊。”魏无羡起身,伸了个懒腰,蓝忘机也起身,想起昨天魏无羡脆弱的样子,不确定的问到。


“魏婴。”明明没什么情绪,但魏无羡还是感觉他在询问自己,不由得动作一顿。


“放心吧,我已经没事了,发泄出来感觉还挺轻松的。”无法挽回,那便接受吧。魏无羡用眼神安抚蓝忘机。


“嗯,今日元宵,可要回云深不知处?”蓝忘机询问到,毕竟是合家团圆的日子。


“今天元宵节啊,回云深不知处会不会被你叔父打死?”


“不会,我会护你。”蓝忘机望着魏无羡,眼神坚定。


“……”魏无羡心中一阵暖意,将身上的寒气去除,扬起一个大笑脸。


“那便回去!”


此水几时休,此恨何时已。

但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对双杰我真的是意难平啊!

还有,请不要吐槽什么莲花怎么会在这个时候开放,我原来背景是七八月来着,打字时忽然想起你家元宵节在七八月啊!(←你个沙雕)

( ̄ε(# ̄)☆╰╮o( ̄皿 ̄///),我尽力改了。


最后,祝大家元宵快乐!

p


评论

热度(11)